Sunday, March 2, 2008

柔佛古庙游神



2008戊子年,海南青新制服,新形象!

















马国新山游神活动 热闹非凡1 March 2008 2205hrs特派柔佛记者聂国威
新传媒新闻报道,与我国一水之隔的马来西亚新山,在农历正月二十举办了盛大的柔佛古庙百年游行。这个活动类似我国的妆艺大游行,一些新加坡人也感染了那里的热闹气氛。特派柔佛记者还发现,参与游行的有不少是年轻人。 一年一度的众神夜游从新山的行宫出发,大批民众从下午四点就陆续抵达起点。一般华人在元宵节后,就不再庆祝农历新年。但新山人却不一样,他们会一直庆祝到正月二十为止。 众神夜游的活动结束后,新山华人的农历新年才正式告一个段落。这个活动虽然带有宗教色彩,但经过百年的演变,它已成为新山独有的民俗嘉年华。 柔佛古庙管委会副主席叶沅明说,“柔佛古庙众神出游这样的活动,可以说不再只是一个宗教的形式,宗教信仰的一个活动,它可以说是已经提升他的层次,已经提升成为是一个民俗活动。” 游行活动晚上进入高潮,他们按照五大方言籍贯,海南、客家、广东、潮州以及福建,分成五大阵队往新山市中心进发。 这项由民间自动自发办起的民俗活动,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年轻民众参与。观察家指出,新山的年轻人比较关心如何保留南洋的传统华族文化,和新加坡的年轻人不同。 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李志贤博士说,“我想文化的取向不一样,我们新加坡的年轻人在一个这样的教育体制之下,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比较缺少机会接触这方面的东西,所以他们对这些传统文化,甚至比如游神,一般的青年人认为这是老一代的东西,是迷信的东西。” 游行队伍超过60支,全程大约十公里。今年是鼠年,游行队伍里也出现了十多辆以老鼠为设计主题的花车。活动共吸引了超过20万名公众参与。

Video Clip :
http://video2.channelnewsasia.com/cnavideos/chineseplayer.asp?skin=Player1.swf&player=chineseplayer.swf&filename=xin_ch_sat13.flv

1 comment:

my wong 美蓉 said...

恭喜你的部落格今天开张罗!加油加油!希望接下来的日子里,能在你的部落格里见到更多你生活的喜怒哀乐,你对生活的想法与感触.我会来的很勤,别偷懒哦!

http://sharing-with-mywong.blogspot.com/